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wastedpeople

【黃豆】成均館緋聞

已更新:2023年4月6日


包含駝豆/丹邕/湖原


01


成均館內議論紛紛。

少論派領袖左相的公子,和老論派領袖大司憲的公子,要進入成均館就讀了。


「是山雨欲來的氣息啊。」尹博士抓著下巴,望著遠方的斜陽,瞇著眼道。


02


大司憲大人的眼眶濕濕的。


昔日在長姊出嫁時,哭著緊抱住姊姊的膝蓋不讓離開的小不點,已過弱冠,也準備離家求學。看著眼前低著頭乖巧聽著他叮嚀的么子,大司憲大人心中驕傲與不捨混雜,還有很多話想說,最後卻只化成幾個飽含疼惜和勉勵的輕拍落在兒子肩頭。


兒子離開後,這家中是要冷清好一段時間了。


「夫人,要不咱們再來生個孩子吧?」


想到生孩子就痛到發脾氣的金夫人,把大司憲大人趕去祠堂睡覺了。


03


右相大人對從小就不愛出去玩,整天在家朗誦詩詞的么子要出門唸書這大喜事感到興奮。

然而他必須保持不苟言笑的父親形象,嚴肅地勉勵叮嚀將要離開家門的兒子。


「在成均館,要多結交些朋友,未來對你在朝廷是有益處的,也能和朋友相互切磋、討論學問。」

「謹遵父親大人教誨。」


黃旼炫低垂眉眼,嘴角含笑的應著。


然而他後來認識了金在奐。


04


金在奐是漢城首富之子。

金老爺有感即便家財萬貫,社會上仍然歧視商人出身。於是買了假祖譜,不顧獨子打滾胡鬧,依然派人把他押去考初試,並威脅若進不了成均館,他也不用回家了。


「這位公子,咱們以後便是同寢的關係。小弟這裡有點好東西,要與公子分享。」金在奐神神祕祕的靠近在他隔壁整理鋪蓋的少年。

對方樣貌俊朗不凡,舉手投足間便能看出受過良好教養。所用之品看似樸素,但金在奐能認出皆為上乘。


這人非富即貴,是頭肥羊。


「在下姓金,名盛,字在奐。敢問兄台大名。」

「黃葛亮,字旼炫。」


黃旼炫有些好笑地看著身邊笑嘻嘻的少年。

聽說漢城首富之子也進入成均館,眼前的少年雙頰飽滿豐潤,衣著華麗,且初次見面便推銷人東西,果然是商人之家的優秀血統。


「這是在下花了千辛萬苦得來的好東西,就送給公子做為見面禮啦!」


黃旼炫在低頭看到金在奐偷偷摸摸塞進他手裡的東西時,失笑。


誰會送初次見面的人一本素女經呢?


05


「要不要去給那個黃旼炫下馬威?」


課堂還未開始,才剛落座的崔珉起就興致勃勃的提議。

金鐘炫一臉不置可否。他認為長輩們在朝堂上的恩怨,是不該延續到成均館的。然而想到左相大人前陣子讓他們一家都不太好過,還牽連到嫁到禮曹判書家的姊姊,心裡便不太爽快。


姜東昊也期待地看向金鐘炫,蠢蠢欲動的樣子。


金鐘炫咬著下嘴唇,看著就與他隔一排座位的黃旼炫的後腦勺,卻怎樣都想不到該如何開口。


「喂,前面的那個左相家公子。」金鐘炫還沒有想法,崔珉起就出聲了。


所有人都轉過頭來,期待已久的衝突終於要開始了嗎?


金鐘炫看著轉過頭來的黃旼炫,對方嘴角含笑,禮貌卻冷漠不屑的眼神,英俊得讓人神魂顛倒的相貌,讓金鐘炫反應不過來。


「您⋯⋯您頭太大!把我擋到了!」


06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他怎麼就知道你小時候的綽號就是黃大頭?」


姜義建笑得前俯後仰,被黃旼炫拿摺扇打頭。


姜義建是吏曹參判之子,與黃家為世交,是黃旼炫為數不多的兒時玩伴。喜愛行俠仗義的姜義建時常出沒市井,熱心助人又相貌堂堂,許多人家的小姐對他芳心暗許。


「也好,你這個大頭的稱號讓大家對你感到親切許多,覺得你沒那麼高高在上。」姜義建安慰著他。


「呦,這不是大頭嗎?」


邕聖祐嬉皮笑臉的跳上亭子,一把攬過黃旼炫的肩膀。後者沒好氣地推開他,「你還叫我大頭?」


邕聖祐長姊為當朝皇后,父親拜官領議政,家族背景雄厚。然而邕聖祐卻喜愛流連煙花之地,和騷人墨客在酒樓廝混,把領議政大人氣得牙癢癢,家法伺候也不怕。

當今聖上疼惜這位小國舅,下旨特令將他送入成均館就學,看能不能陶冶其心性。


邕聖祐從小就跟黃旼炫和姜義建玩在一塊,想到以後能和朋友們一起生活倒也沒反抗,老老實實地準備初試和複試,甚至表現亮眼,讓皇上極為滿意。


「他既然罵你大頭了,你們之間算是正式槓上了吧?」邕聖祐拍了拍黃旼炫的肩膀。


黃旼炫對於金鐘炫的挑釁毫不意外,父親大人前段時間讓大司憲在朝廷被壓著打,處處掣肘,連帶禮曹判書也受到影響,被扣了幾個月的俸祿。

金鐘炫會遷怒於他也是於情於理,然而,這次的挑釁未免⋯⋯太過可愛?

黃旼炫抖開折扇,輕輕地搧起風來。


「以後的日子,一定十分有趣。」


07


西齋的屋子會漏水。


金鐘炫抱著舖蓋,臭著臉入住中二房。

中二房位於東齋,是黃旼炫、邕聖祐、姜義建、金在奐,以及刑曹參知之子權玄彬共用的房間。


「你睡那邊。」邕聖祐隨意地往旁邊一指。


金鐘炫差點破口大罵。


他的位置卡在黃旼炫和牆壁之間,連翻身的空間都沒有。

「咱們房間小,暫時的,還望公子見諒。」邕聖祐怪腔怪調地說。


豈有此理!這些人一定是要報白天在課堂上被自己辯得無話可說的仇。


金鐘炫整理好舖蓋後躺下,一旁早已入睡的黃旼炫動了一下,翻了個身。

一翻就恰好翻到金鐘炫的舖蓋上。


這未免也靠太近了!


08


權玄彬以十九歲的年紀進入成均館就讀。

他本人也不太清楚自己怎麼就闖過複試。


權玄彬原先都是跟在黃旼炫身後,唯黃旼炫命是從。

黃旼炫也挺喜歡這個孩子的,人高馬大,站在身後可以為自己增添不少氣勢。


然而某天,金鐘炫直接在明倫堂訓斥上課打嗑睡的權玄彬,溫柔又嚴肅的讓他振作起來後,權玄彬開始黏在金鐘炫身後了。

黏著就算了,有時黃旼炫找金鐘炫麻煩,權玄彬還會維護金鐘炫。


「旼炫大哥怎麼可以欺負鐘炫大哥!孔子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旼炫大哥是以進士和員生的身份入學的,豈能連這點道理都不明白?」權玄彬振振有詞地說。


「那個少論派的叛徒!我不愛他!」黃旼炫回房後摔了手中的摺扇。


09


金鐘炫和黃旼炫在成均館中的角力依舊。

兩位才學淵博的儒生往往在課堂上辯論得面紅耳赤,引經據典、旁徵博引,辯得眾庠儒一臉崇敬、授課的博士目瞪口呆。


但有時辯著辯著,話題就失控了。


「我會說錯話,不正是你晚上睡覺鼾聲如雷使我睡不好,以致於現在精神不濟所致?」

「你自己睡姿可有端正到哪裡去?你不是常常趴在我身上睡覺?」


金鐘炫被庠儒們盯得汗流浹背。


「你、你身上肉多!摸著舒服!」


崔珉起失手打翻了硯台。

姜東昊抬手遮住眼睛。


丟人,真是太丟人了。


10


「繼大頭之後,現在成均館的儒生們都知道你身上肉多。」

「別說了。」


黃旼炫三番兩次被金鐘炫的話弄得哭笑不得。


金鐘炫這人比他想像中的有趣太多。

在學識上的辯論兩人可稱得上是平分秋色,然而當話題偏離學術後,金鐘炫所想出要抨擊他的言論就頗令人失笑。


前些日子金鐘炫才結結巴巴地批評過他的持筷方式。昨晚回房的路上,比黃旼炫略矮的金鐘炫抬頭看著自己好一會兒,才紅著臉指責他的儒巾沒戴好,不注重自身儀容的士大夫不是好士大夫等等。


「你想不出什麼攻擊他的話,就別講了。」崔珉起語重心長的拍了拍金鐘炫的肩膀。

「可是、不是你說要不斷挑釁黃旼炫嗎?這樣才不會被他看輕。」金鐘炫一臉不解。

「重點是你有仔細想過你要說的話嗎?『你身上肉多,摸著舒服。』老天爺,你把床笫之事提到明倫堂上講,我都為你感到不好意思了。」崔珉起打趣道。

金鐘炫紅著耳根打了崔珉起一掌。


還不是對方在外貌和言行舉止上沒有可以攻擊的地方,他才淨撿些雞毛蒜皮的事來講。


11


每月的八日及二十三日是成均館的休息日。

中二房內只剩下金鐘炫、黃旼炫和權玄彬。


金鐘炫預計是要讀些閒書,書才一打開,卻見黃旼炫換上周衣,一副要外出的樣子。

「兄台這是要上哪去?」金鐘炫強裝出漫不經心的語氣問。

「芙蓉閣。」黃旼炫微笑著回答。


金鐘炫瞪大眼睛。

芙蓉閣!居然是芙蓉閣!


「沒想到兄台竟也是⋯⋯這般的風雅。」金鐘炫再用力擠出一個微笑。

「總比有些人不解風情來得好。」黃旼炫眨了眨眼,戴上紗帽後離開中二房。


金鐘炫在袖子下捏起拳頭。

竟然敢說我不解風情?


「玄彬!快起來!陪我去芙蓉閣!」金鐘炫憤怒地搖醒還在睡的權玄彬。


12


「公子最近可是遇上什麼好事?」


黃旼炫回神。


「沒什麼,方才想到些有趣的事罷了。」他放下手中的茶杯,對面的牡丹為他再斟了一杯茶。


牡丹是漢城最出名、最有才氣的妓生,多少男子為她傾家蕩產,造就她在漢城不敗的神話。


「看來,公子是有心上人了。」牡丹淺淺一笑,語氣十分篤定。

「也不算是。」


忽然間又想金鐘炫聽到自己要來芙蓉閣時那眼睛瞪大的可愛模樣,黃旼炫沒忍住而笑出聲來。


「還說不是心上人,公子可真的十分遲鈍了。」牡丹笑道。

黃旼炫用手指撥弄著掉進茶杯裡的茶葉,沒有接話。


連在漢城最嬌豔的一朵花旁,都只能想到金鐘炫。

看來是真的病得不清了。


13


歌聽了,詞賦也討論完了,還添了一肚子的茶水和糕餅,是時候跟牡丹告別。

「送公子到門口。」


兩人才剛走出廂房,便聽得外面傳來吵鬧的聲音。

從燭火月色下看得出是兩人在拉扯,較矮的那人亟欲擺脫,卻不斷被高胖的那人往懷裡帶。


「可是哪位新來的姑娘不願接客?」黃旼炫問。

「芙蓉閣最近沒有推新人。」牡丹也感到奇怪。


當兩人靠近一看時,黃旼炫生平第一次罵了粗字。


被拉扯的人是掉了紗帽的金鐘炫。


14


金鐘炫拉著權玄彬偷偷跟蹤黃旼炫到了芙蓉閣。

「你幫我在外頭把風。」金鐘炫交代完權玄彬後,脫下紗帽,戴上面巾翻牆進去。


好無聊。權玄彬在牆角坐下,沒多久後就睡著了。


金鐘炫從後院翻進去後,挨著窗戶一間間的找黃旼炫所在的位置。聽了不少令人臉紅心跳的聲音,才終於找到黃旼炫所在的廂房。

金鐘炫聽不太清楚兩人說了什麼,大抵是一些尋常問候,不久後廂房內傳來琴聲。三首曲子終了,接著是一段讓金鐘炫不安的寂靜。


他們在做什麼?為什麼沒了聲音?


金鐘炫想到黃旼炫和妓生可能在進行那檔子,金鐘炫就感到一陣口乾舌燥,心臟跳動得太過厲害。

不知從何而起的嫉妒和苦澀充斥在金鐘炫心中,他蹲在廂房外,安靜的聽著不會屬於他和黃旼炫之間關係的任何響動。


兩人的談話又開始,但是聲音過小而無法辨析內容,這讓金鐘炫感到更加沮喪,那就像是閨房中親密愛人間的私語。


果然,黃旼泫也是正常的男人。芙蓉閣的牡丹,即便是未曾造訪過花街柳巷的自己都聽過她的芳名。

誰不會為了美人而傾心?


金鐘炫一邊暗罵著自己沒事跟到這來,一邊黯然傷神的要離開。還沒走到翻進的牆邊,就被個喝得醉醺醺的客人給撞見。


「咦⋯⋯現在芙蓉閣也有小官啦?」對方一臉見獵心喜地拉住金鐘炫。

「請您放開我,您認錯了。」金鐘炫不動聲色地甩開男人的手,要繼續往前走時卻又被人從後頭拉住。

他堂皇的轉身,旋即被男人摘掉了面巾。

「你生的真好看⋯⋯還穿著士大夫的衣服,莫非是刻意為之的情趣?」喝醉的人輕浮地將金鐘炫攬進懷裡,摸了一把他的臉頰。

「請閣下好自為之!」金鐘炫大駭,疾言厲色地警告。


喝醉的人手勁大得嚇人,金鐘炫為了不引起騷動而不敢太過劇烈的反抗。但男人的動作越來越過分,手甚至已轉往他的腰和臀部。情急下,金鐘炫往對方肚子送上幾拳,男人痛得躺在地上哇哇大叫,金鐘炫趁機掙脫。轉身要跑時,赫然發現黃旼炫臉色鐵青的立在他身後。


丟人,真的太丟人了。方才都能算冷靜應對的金鐘炫,現在才有想哭的感覺。


15


黃旼炫快氣瘋了


他發現被騷擾的人是金鐘炫時,正準備上前演出英雄救美的橋段,卻見金鐘炫狠狠揍了男人幾拳,對方就不堪承受的倒在地上哀嚎。


這樣我要怎麼展現我帥氣的一面?

我袖子都捲起來了!


「你,怎麼連個看起來腦滿腸肥的傢伙都要花這麼久的時間纏鬥?」最後,黃旼炫居然是吐出挑釁的言論。

金鐘炫眼睛瞪圓了一瞬,黃旼炫看他的眼眶中似乎是蓄起淚水,這才大感不妙。

「要你管!」金鐘炫語氣委屈地對他一吼後,怒氣沖沖地離開,經過黃旼炫身邊時還重重撞他一下。


「喂!金鐘炫!鐘炫!」


16


牡丹站在一旁,把這一切都收進眼底。

唉,兩位公子都是遲鈍的可怕。


17


「你怎麼突然想睡我旁邊?」金在奐不解地眨眨眼。

「喜歡你不行嗎?」金鐘炫沒好氣地說,被褥一拉就閉上眼不再理他。


金在奐那晚破天荒的失眠了。


18


「鐘炫大哥不應該喜歡我的。」

金在奐抱著頭,向邕聖祐和姜義建傾訴。


「你是不是誤會了什麼?」姜義建拍拍金在奐的頭。

「鐘炫大哥說喜歡我!才要睡我旁邊!」

「鐘炫不是喜歡你,你不要瞎操心。過幾天就沒事了。」邕聖祐心不在焉的拍了拍金在奐的肩膀。


為什麼這話聽了後,心中頗不是滋味的?


19


黃旼炫最後主動向金鐘炫和好。


「那天在芙蓉閣,說了不恰當的話,向兄台道歉。」

「你不趴在我胸口睡,我好像就睡不著了。」


20


金鐘炫那晚乖乖的把舖蓋拉回黃旼炫旁邊,趴在黃旼炫胸口睡得安穩。


金在奐看著那安詳美好的畫面,覺得空氣都瀰漫著一股愛情的臭酸味。



21


黃旼炫最近看林煐岷很不順眼。

因為他離金鐘炫太近了。


林煐岷為西齋掌議,在金鐘炫還沒遷入東齋中二房前,林煐岷對他照顧有加。


「那個兵曹參知的兒子,是不是跟鐘炫很要好?」黃旼炫裝作毫不關心地問邕聖祐。

「他們是指腹為婚的關係。」邕聖祐也毫不關心地回答。

「你說什麼?」黃旼炫失手將書撕破。


22


黃旼炫氣沖沖地到了明倫堂外的亭子,想讀些詩詞排解心中怒氣。

卻看到林煐岷和金鐘炫在亭子裡相對而坐,對弈地不亦樂乎。


只見林煐岷突然擱下手中黑子,柔情似水地拈去沾在金鐘炫鬢髮上的梅花瓣。


金鐘炫害羞地低下頭,軟聲軟氣地道謝。


「害羞什麼,咱們可是成過親的關係呢。」黃旼炫聽到林煐岷的話。


黃旼炫感到一陣晴天霹靂。


23


「兄台和林掌議是什麼關係?」


梳洗完的金鐘炫一回房,便被黃旼炫抓住了手腕質問。


「啊?」

「你和林煐岷是什麼關係?」


金鐘炫不知道為何黃旼炫看起來很生氣。

「是兒時的玩伴,只是煐岷比我還早進入成均館。」金鐘炫如實回答。

「你們不是指腹為婚的關係?還成過親?」黃旼炫瞇起眼睛。


「那、那都是兒時戲言!怎麼可能當真!」金鐘炫沒想到黃旼炫居然知道,慌亂地解釋,「我們兩家是世交,家慈與林夫人同時有喜,長輩們便有了約定。然我倆都為男子,這婚約自然無效。小時候家姐出嫁,我與煐岷覺得稀奇,便也模仿著儀式嬉鬧。誰知之後他總拿這件事取笑我,說我是嫁進林家的媳婦。」

見黃旼炫更加陰鬱地臉色,金鐘炫趕忙澄清:「就說是兒時玩鬧了,我們之間情同兄弟,當然、當然不會是⋯⋯」

「當真?」

「千真萬確的!」


黃旼炫這才露出笑容,放下金鐘炫的手。


24


金在奐坐在鋪蓋上,神情複雜地看著站在門口的兩人。


旼炫大哥,鐘炫大哥與林掌議什麼關係,干您什麼事?

鐘炫大哥,您那麼緊張究竟是為什麼?一副恨不得自裁以明志的神情。


唉,愁啊,不如睡去。


25


「誠如牡丹姑娘所言,在下確實有了心上人。」黃旼炫放下茶杯,嘆氣道。

「可是那晚誤闖芙蓉閣的公子?」牡丹一語道破。


黃旼炫笑而不語,只是接過牡丹沏好的茶。


「公子莫非是來討教,能討那位公子歡心的方式?」

「姑娘果然冰雪聰明。」


牡丹勾起嘴角。


「那公子是否該展現點誠意?」

「家姐前些日子親繡了幾條手帕予在下⋯⋯」

「牡丹必能讓公子歡喜抱得美人歸。」


26


黃旼炫其實會一點武功。


父親與大司憲成為政敵後,一天到晚擔心孩子們會成為被報復目標,便請人來府上教授武功。黃旼炫討厭流汗,每次學武都不是很認真,只有輕功還行,其他什麼拳法心法通通被他忘在府內魚池的泥巴裡。

倒是黃旼炫的長姐練了一身好功夫,每當黃旼炫想起家姐舞起棍那虎虎生風的樣子,以往被她痛揍過的地方就生疼。


入成均館後,黃旼炫便常常施展輕功翻牆出去,買一些好吃的點心回來。


這天,黃旼炫例行翻牆到市集買了幾塊蒸糕和藥果,趁著中二房還沒人回來,打開紙包,撿了個最大塊的蒸糕放進嘴裡。


「黃旼炫!你在吃什麼?」


黃旼炫嚇得直接把沒嚼碎的蒸糕給吞下去。


27


行跡敗露,黃旼炫只好向金鐘炫老實承認點心的來由。


「你帶我一起去!」金鐘炫眼神閃閃發光,抓住黃旼炫的袖子央求著。


嗯,就是帶朋友一起去外頭晃晃,絕對不是金鐘炫求他的樣子太過可愛的關係,也不是牡丹說過,要不斷製造驚喜感給金鐘炫,才能讓金鐘炫對他有好感的關係。


28


然而金鐘炫運氣一跳上屋簷,就把屋頂踩破一個洞了。


29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你笑什麼?我腳卡住了!快來幫我!」


30


然後他們就被梁博士逮個正著。


31


金鐘炫甩了甩手。


他已經完成十遍的《論語》罰抄,接下來還有十遍的《孟子》。

啊⋯⋯孟子先生的話最多了⋯⋯


黃旼炫也在金鐘炫對面罰抄,他看著金鐘炫委屈兮兮抄寫《孟子》的樣子,覺得心裡軟成一片。


32


「鐘炫啊,我愛你。」


33


金鐘炫錯愕地看向黃旼炫。


「你說什麼?」

「我愛你。是真心的,天地為鑑。」黃旼炫目光如炬。


金鐘炫一下子就漲紅了臉。


要說他對黃旼炫沒有感情是假的,但畢竟斷袖之情有違倫常,況且⋯⋯


「你怎麼可以這麼沒情調?」金鐘炫的聲音都提高了。

「我都說我愛你了!」那個沒情調的傢伙理直氣壯的反駁。


金鐘炫氣得摔了毛筆。


「你看過有人在被罰抄《孟子》的時候告白嗎?」


34


黃旼炫一臉恍惚。


「那等會兒罰抄《春秋》的時候可以嗎?」


金鐘炫神情複雜地看著一臉真摯的黃旼炫。


35


「真是太丟人了!公子在外,可千萬別向別人說您認識小女!」


黃旼炫灰頭土臉地向牡丹訴苦時,漢城第一名妓氣得摔了茶杯。


36


「他當真這樣說?」崔珉起和姜東昊聽聞這事後,同樣目瞪口呆。

金鐘炫羞赧地點了點頭。


「你千萬不可以答應!」姜東昊握住金鐘炫的手,憂心忡忡地說:「這麼輕佻的方式,沒準那個黃大頭是要欺騙你的感情!」


金鐘炫又點了點頭,緊緊回握住姜東昊的手。


37


崔珉起看著緊握著雙手的兩人,決定還是去找郭英敏師兄玩好了。


喜歡了就要抓住啊,真是一群笨蛋。


38


金在奐戰戰兢兢地看著在他旁邊整理蓋舖的金鐘炫。


「鐘炫大哥,這次又怎麼了?」金在奐小心翼翼地問。


金鐘炫挑了挑眉。


「不喜歡我睡你隔壁?那我去找林掌議睡了。」

「不不不不不,您躺,您躺著。」


背後頂著黃旼炫如針刺的目光,金在奐說什麼都不敢讓金鐘炫去找林煐岷。


他還想活著離開成均館呢。


39


然後晚上睡覺時,金在奐被趴到他身上來的金鐘炫壓得呼吸困難。

金在奐艱難的轉頭,看到黃旼炫睜著眼,用危險又迷人的目光看著他們倆。


那眼神透露一個非常明確的信息:要是金在奐的手敢碰到金鐘炫,他可能就會成為埋骨在明倫堂底下的無名屍。


40


金在奐默默把頭轉回去。


啊⋯⋯好想回家。



41


姜義建隱藏了自己的真實身分。

他在白天是成均館的儒生,晚上是行俠仗義的義賊。


他偷遍了城中富貴人家的財寶,將錢財分送給貧窮人家。他讓官兵氣得牙癢癢,民間卻編了歌曲稱頌他。


啊,這該死的魅力。


42


姜義建確認房內的人都睡著後,小心翼翼地跨越睡得香甜的權玄彬,避開手腳大開的金在奐,屏著呼吸越過閉著眼的邕聖祐,準備要出門行俠仗義。


姜義建想到幹完這票他又會被傳頌一時,心都飄然起來。

然而突然攫住他腳踝的力道讓他差點尖叫出聲。


43


「你要去哪裡?」邕聖祐睜開眼睛,眼神清亮得不像是剛睡醒。

「去⋯⋯去茅房⋯⋯」

「去茅房穿勁裝是為了動作方便?」

「⋯⋯」

「蒙面是為了不聞到氣味?」

「⋯⋯」


邕聖佑眉開眼笑了起來。

「你要去哪裡?帶我一起去。」


44


「我們現在要上屋頂,這個老胖子把搜刮來的民脂民膏都藏在屋頂的那個閣樓,我們的目的是去把那邊掏空。」姜義建解釋。

也蒙著臉的邕聖祐點了點頭。

姜義建解釋完,手腳輕盈的飛身上屋頂。


他覺得自己真是帥呆了。


45


但是姜義建忘了,十指不沾陽春水的小國舅,是不會任何武功的。


46


轟然巨響,姜義建愕然回頭,看著兩隻腳深陷屋瓦裡的邕聖祐。


「我、好像卡住了⋯⋯」


47


「是誰在屋頂上?」


被行竊的富商大聲咆哮,姜義建眼明手快的拔起邕聖祐扛到肩上,飛簷走壁地逃走。


48


「國舅爺在成均館是不是吃多了?怎這麼沉?」

「閉嘴!」


49


逃到安全處後,姜義建從肩上卸下頭昏眼花的小國舅。被顛暈的邕聖祐馬上扶著牆嘔吐起來。


「沒事吧?」

「嘔嘔嘔嘔嘔⋯⋯」


50


姜義建把邕聖祐掉到頰邊的髮絲勾到耳後,吐到一個段落的邕聖佑側過臉看他。

姜義建霎時覺得心被人用力掐了一下。


邕聖祐吐得眼角沁出淚花,臉也漲紅,搭著他那張精緻的臉蛋,看上去有幾分我見猶憐的韻味。


姜義建覺得有點不妙了。


51


心中有著大俠夢的邕聖祐,三天兩頭的要姜義建出外行俠仗義都帶著他。

對於邕聖祐的要求,姜義建發現自己沒有抵抗能力。


我就是沒骨氣。姜義建自暴自棄地想。


然而,小國舅總是踩破屋頂,要用手指挖紙窗觀看裡頭的情形,總是能搞出一個拳頭大小的破洞。姜義建錯愕之餘,還要收拾邕聖祐闖出的大禍。


「說實話,你是官兵派來的吧?」姜義建在邕聖祐打翻燭台差點釀成祝融後,忍不住崩潰的質問。

「你是不是皇上派來的?潛伏在成均館裡為了揪出桃義賊?」姜義建抹了抹臉,越想越生氣、越想越委屈。


52


結果邕聖祐湊上前,用嘴唇堵住他的喋喋不休。


53


「現在你知道了我的一個秘密:國舅爺喜歡吏曹參判家的么子。你握有我的籌碼,不用擔心我把你的秘密說出去。」


54


而姜義建用第二個吻跟邕聖祐又交換了一個秘密。


55


「我也很喜歡你。」


56


金在奐身為漢城首富之子,最能嗅出成均館裡的商機。

他每月賣出的商品中銷售最好的不是文房四寶,而是春宮圖。


「食色性也,飽暖思淫慾。小世雲,讀書人也是逃不掉情慾的糾纏啊,知道不知道?」金在奐把玩著手裡的碎銀,摸了摸新收的小跟班的頭。

「知道了,在奐哥。」慶尚道地方訪察之子鄭世雲笑得含蓄。


57


月黑風高時,黃旼鉉在梳洗過後拉著金在奐到一旁的草叢說話。

「初次見面時,你送我一本素女經,可還記得?」

「當然記得。」

「用原封不動的素女經做交換,可否幫我尋一本跟龍陽有關的?」


58


金在奐嘴角抖了抖。

摳門。

小氣。

買一本新的會少一塊肉不成?


59


又是個月黑風高的晚上,金在奐在梳洗過後被金鐘炫拉到一旁的草叢說話。

「在奐,我聽說能找你買到很多城內的東西⋯⋯」金鐘炫不安地搓了搓手。


這似曾相識的感覺是什麼哪?金在奐搓了搓手臂。


「就是⋯⋯你可不可以,幫我看看有沒有、跟龍陽之癖有關的書畫⋯⋯呢?」金鐘炫說到後來的聲音讓金在奐幾乎聽不見。再三確認過金鐘炫的請求後,金在奐口頭上應下,回房拿筆記在冊子上時,意識到好像有哪裡不太對。


嗯?

嗯??

嗯???


60


「鐘炫大哥是不是真的喜歡上林掌議了?」

「這話不能亂說的!」


姜義建嚇得把一個沾了蜜的煎餅塞進金在奐嘴裡。


「鐘炫大哥前些日子找我尋一本龍陽有關的書畫。再前一天,旼炫大哥也找我尋一本龍陽有關的書。如果鐘炫大哥喜歡旼炫大哥的話,早就答應下了旼炫大哥,何必要這樣自己買書偷偷研究?這不是,不喜歡旼炫大哥,有了別的心上人,才要研究個詳細嗎?」金在奐咀嚼之餘說得頭頭是道,「再說,我聽說鐘炫大哥小時候跟林掌議成過親,雖是玩笑,但兩家人關係親,往後會結什麼樣的姻緣還不知道呢!」


姜義建手裡的煎餅滾到地上。


61


大司憲家的小公子對兵曹參知家的二公子芳心暗許。


這謠言在成均館裡傳得沸沸揚揚。有人斥責大逆不道;有人說當初兩人是指腹為婚的關係;有人聽說當初兩人在青澀懞懂時期,花前月下學著拜過了堂,是天注定的緣分。


「真是浪漫。」姜義建故作風雅的收起摺扇,為方才的羅曼史下了註解。

圍在他身邊的庠儒們點頭如搗蒜。



62


下一秒他的耳朵就被從後面路過的黃旼炫狠狠掐住了。


63


「嗚嗚嗚旼炫大哥我可以解釋!」


64


「最近成均館似乎有有趣的消息。」牡丹替黃旼炫沏上一杯茶。

「不懂事的孩子們在亂傳謠言罷了。」黃旼炫咬著牙關說。

「是嗎?」牡丹笑了笑,拿了一塊梅雀果送入口中。


「兵曹參知大人前些日子帶著府上的公子們一同蒞臨芙蓉閣。二公子全程面容嚴肅,陪侍在旁的春英嚇得不知如何是好。」牡丹把那盤梅雀果往黃旼炫的方向推了推,「後來我發現二公子趁著大家玩樂之時一人悄悄溜到庭院,便跟了出去與公子說說話。」

見黃旼炫認真的樣子,牡丹又替他倒上一杯茶。

「我問他:『您怎麼看起來悶悶不樂?』二公子竟然回答我說:『因為有想念的人了,想要快點回到他的身邊。』」


黃旼炫像是突然對眼前的點心產生極大的興趣,直盯著看。


「彩燕姐,我啊,真的不知道拿他怎麼辦才好了。」黃旼炫有些無奈地笑了出來,挫敗地揉了揉臉。

牡丹微垂眼簾,掏出黃旼炫家姐繡的那方帕巾。她拿在手裡仔細的看著,好一陣子說不上話來。

她的手輕輕拂過上頭的刺繡,輕輕嘆了一口氣。


「旼炫啊,當心上人在身邊時,就要好好的把握著。要不錯過了,只會墜入懊悔的地獄,永世不得翻身吶。」


65


金在奐看黃旼炫心事重重的樣子,懊悔極了。

「就你們倆會惹事!書讀不好就算了!還不會做人!」邕聖祐拿摺扇打著金在奐和姜義建的頭,「抄快點!《大學》抄完了,還有《中庸》呢!」


66


「所以傳聞是真的嗎?」崔珉起湊在金鐘炫耳邊小聲的問。

「什麼傳聞?」金鐘炫前些日子回江原道處理祭祖事宜,不在成均館內。

「說你喜歡林煐岷啊!」


金鐘炫的大聲咳嗽引來前方授課的梁博士的注意。


「在、在胡說些什麼啊?」金鐘炫趕緊低下頭,小聲地回應著。

「不是嗎?我看你一直不答應黃大頭,就想說你應該是不喜歡他。可又聽權玄彬說你找金在奐買了一本龍陽有關的書。」

金鐘炫支支吾吾著答不上話來,崔珉起跟姜東昊在桌子底下擊了個掌。


「沒事,你研究完了,那本書記得借我看看。」


嗯?


67


金鐘炫愁得頭都要禿了。


他對黃旼炫究竟是什麼樣的感情,他自己也說不準呢。

無奈地用樹枝在沙地上戳戳畫畫時,他發現了站在他不遠處的林煐岷。


68


「鐘炫,陪我去散散步吧。」


69


月黑風高的夜晚,花前月下的情境。

林煐岷撿了些瑣碎的小事與童年回憶,談話氣氛愉快。

金鐘炫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鐘炫哪,其實有件事,我想跟你說很久了⋯⋯」


林煐岷認真的看著他,讓金鐘炫不自覺的心跳加速,他搓了搓手,正要開口說話時,林煐岷伸出食指按住他的嘴唇。


金鐘炫的臉一下就漲紅了。


該死,跟金在奐買的那本書裡,好像就有這一幕呢。


70


黃旼炫差點把屋瓦給掰下來了。

被金在奐和姜義建一起給壓住了。


71


「鐘炫,我想我是喜歡你的。」


72


金鐘炫感到不可思議的平靜。

他有點困惑了。


然後他餘光瞄到了一旁屋頂上那個藏不住的大頭。

好吧,他開始有一點點明白了。


73


「煐岷,謝謝你。可是我對你並不是喜歡的感情。」金鐘炫坦然的笑了,「我可以向你保證我並不會因此而疏遠你,或是對你有任何偏見。」

林煐岷也大方的笑了出來。

「所以我可以問,那個人是誰嗎?」

金鐘炫眼神不自知的往屋頂那飄,聰慧如林掌議,便知道那裡一定躲了人。


「竟然如此,就讓我幫你一回吧。」他沒有撤下按在金鐘炫手上的食指,傾身吻下去。


74


「旼炫大哥不可以!」


75


被黃旼炫分開時林煐岷一臉詭計得逞的得意笑容,對著黃旼泫展示著壓在金鐘炫唇上的手指。

金鐘炫無辜的眨了眨眼睛。


「什麼?什麼意思?」跟著下來的姜義建滿頭霧水。


76


黃旼炫被金鐘炫拉到一旁去。


「旼炫,趴在屋頂偷聽別人說話不是君子的行為。」金鐘炫說。

黃旼炫咬著上嘴唇,難得的沒有與他爭辯。


「我想了很久,你到底喜歡我什麼?而我究竟是不是喜歡你?」金鐘炫開門見山地點破主題。

見黃旼炫要插嘴,金鐘炫豎起食指阻止他繼續說下去。

「但是我不是很想知道你喜歡我的原因了。因為這代表著很多很多的條件,當你遇到條件比我更符合的人的時候,你就不會喜歡我了。」金鐘炫直視著黃旼炫說著,「這讓我感到⋯⋯很不安。」

「而至於我究竟是不是喜歡你,我想⋯⋯我們可以一起慢慢找出答案。可能先慢一點、」


77


黃旼炫捧著金鐘炫的臉深深的親吻下去。


78


「會討厭嗎?」

「好、好像不會。」

「那再親一次?」

「嗯⋯⋯」


79


黃旼炫會輕功,所以他可以自己下屋頂。

姜義建也會輕功,所以他也可以自己下屋頂。


「你們有人記得我還在這裡嗎?」


80


林煐岷沈默地回到自己的齋房,沈默地躺在朴佑鎮的大腿上。

「嗚⋯⋯我失戀了⋯⋯」一開口眼淚就掉下來了。

一旁的金東賢和李大輝默默地遞上自己的帕巾。


81


「小世雲,讀書人真的是逃不過情慾的糾纏呢。」金在奐抄寫著邕聖祐要他罰抄的史記,看著在一旁恩恩愛愛的金鐘炫和黃旼炫,忍不住感嘆。

鄭世雲停下為金在奐磨墨的動作,食指沾著墨汁,點在金在奐的鼻尖上。

「你幹嘛?」金在奐轉頭正要拿毛筆在鄭世雲的臉上畫一個圓圈報復,鄭世雲突然湊上來,含住金在奐的嘴唇,在離開時還輕輕咬了他的下嘴唇一下。


「我覺得在奐大哥說的很有道理。」鄭世雲拿起墨繼續磨,笑看著呆若木雞的金在奐,「讀書人,真的逃不過情慾的糾纏呢。」


82


金博士正為著成均館裡轟轟烈烈的緋聞煩惱不已。

「梁博士,你說,這可怎麼辦才好。」


見梁博士沒有反應,伏案振筆疾書沒注意到他說的話。金博士以為他在草擬要呈給皇上的奏摺,便走過了過去。


「我說,梁博士啊⋯⋯」

「噫!你要嚇死我嗎?」

「梁博士,你這是在⋯⋯?」


梁博士吹乾紙上的墨跡,小心翼翼的翻到另外一頁。


「金博士,我只是覺得,此處應有本。」


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丹雀】Hot Summer

姜丹尼爾走出研究大樓的時候,被外頭的艷陽和熱氣逼得差點跑回室內。 「我們找間冷氣最強的餐廳吃飯。」金在奐拿小型電扇貼著臉,微弱的風稍稍吹起被汗浸濕的瀏海。 兩人花了很大的力氣才走到學校對面的小吃店,無精打采的解決掉一碗拌飯和一碗豆芽湯。在回去猶如蒸籠的教授辦公室前,金在奐提議要先買杯手搖杯,姜丹尼爾也覺得他需要一杯飲料重振精神,就跟金在奐走到學校附近的飲料店。 「我要一杯大杯四季春加耶珍波,半糖少

【旼炫all】我摸黑找不到回家的路程

1. 戶部柳佐郎的長子在選秀中獨領風騷,一進宮就被封為淑容。與他同為唯二於這次選秀中脫穎而出的司錄家長女崔氏也才封為從四品淑媛。 柳善皓緊張得要吐了。 進宮沒多久就被殿下召見侍寢,柳善皓被尚宮們抓著上下左右搓揉,還被連問了幾個令他面紅耳赤的私密問題。在被提醒與殿下的相處之道時他害羞到忍不住大叫,連本來不苟言笑的張尚宮都噗哧一笑。 裡外都被洗得乾乾淨淨的柳善皓被打包送去侍寢時,路上只是一直想著關於當

【黃豆】兒歌

金鐘炫和黃旼炫在一起的故事,無聊到讓人打哈欠。 藉由朋友介紹認識的兩人,每天訊息聯絡,固定一段時間見一次面,吃飯或逛街。 幾個月後互相坦承好感,沒有任何驚喜的把手牽在一起,穩定的交往了一段不短的時間。 不是很想承認,但金鐘炫迷戀黃旼炫到不行。 第三次約會的時候,金鐘炫正努力把他兒時軼事講得很有趣。黃旼炫不知道哪根筋不對,一直看著他的眼睛,用很認真的表情聽他說話。生性內向的金鐘炫被這樣多情的目光盯得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