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 作家相片wastedpeople

【賢鐸】建築學概論

已更新:2023年4月6日

「我不覺得這長得像蒼蠅卵的東西賣得出去。」

「這是仿造英國的伊甸園工程所製作的蛋糕!你這沒知識的傢伙!」


白色奶油蛋糕為底,混入灰色色素的蛋白糖霜為裝飾,張大賢仔細地描繪出溫室的外觀,莊嚴肅穆的神情宛若在對待精細的藝術品。


李基遠撇撇嘴,選了一顆盆子裡的草莓,把玩兩下後拋進嘴裡。


「草莓蛋糕上要擺幾顆草莓,要套哪個公式?」他譏誚地問。

「斐波那契數列。」張大賢頭也不抬地回答。

「你還真的有套公式?」李基遠吃驚。

最後一個圖形收尾,張大賢放下蛋白糖霜,仔細的看一圈後,將蛋糕冰進冷藏櫃裡。

「這是我的浪漫。」張大賢嚴肅地說。



—請問,您經營“LiveHouse”的理念為何?

—「建築的美學。」



「『建築師與甜點的相遇?』這世上還真的有人這麼晚才發現弄清自己的志向。」禹真榮放下最新一期的旅遊雜誌,手指滑過封面上青年的照片。

青年的神情桀鰲不馴,懷裡卻抱著一隻美麗的蘇格蘭摺耳貓。

「是那家最近搬到我們街口的甜點店嗎?」金泰東瞥了一眼封面後把視線轉回書目單上,隨口提問。

「就是!上面說老闆結束日本店的營業,回到韓國來了!」禹真榮雙手一拍,興奮地回答。

朱元鐸聽著兩名店員的談話內容,忍不住插上嘴:「所以那間店有什麼特別的?」

「老闆好像是個建築怪人,做蛋糕像蓋房子,其實我也看不懂為什麼在訪問甜點,老闆卻一直提到建築。」

「是喔。」朱元鐸敷衍了一句後,低頭繼續挑書。


最近天氣好,他正想趁這個時候把店裡比較老舊的書拿出去曬曬太陽殺菌。在書架間來回幾趟之後,手裡的箱子已經堆滿,重得朱元鐸要抱著都吃力。

他走到門邊,肩膀抵著門要推開,但是試了幾次都失敗,這才猛然想起從室內開門要用拉的。

朱元鐸翻了一個白眼,正要放下重得要命的書箱,門外剛好有要進來的顧客,看他抱著箱子,便替他開了門。

「謝謝。」

「不客氣。」

朱元鐸感激地道謝,對方回以禮貌的笑容。

把書搬到店外後,朱元鐸忍不住回頭多看一眼那位髮色紅得囂張的客人。

不知道是默契還是什麼別的原因,朱元鐸看到那位選書的人也隔著玻璃看向他。兩人的視線對上時,朱元鐸抖了一下肩膀,咳了一聲後裝沒事的在整理箱子裡根本沒亂的書;對方也身體一顫,趕緊把視線移回書架上。


在櫃檯將一切收進眼底的金泰東抬了抬眉毛。



「那個老闆真的很浮誇誒,蜜糖吐司是根據建築工法去蓋,連糖漿的承重量都算過。」

休假日後,禹真榮拉著朱元鐸和金泰東分享他去那間建築師甜點店的消費心得。

「巧克力熔岩蛋糕送上來的時候,老闆還說用什麼⋯⋯幾牛頓的力去壓中心,熔岩蛋糕就會完美的朝中心塌陷。根本是偏執狂!」禹真榮大呼。

「我覺得他只是尊重自己的專業與愛好自己的選擇。」朱元鐸語帶保留。

「那東西好吃嗎?」金泰東只關心這個。

「啊!那個真的很好吃,我跟你說⋯⋯」一談到吃的,禹真榮馬上眉飛色舞地講述LiveHouse的甜點有多麼對他的胃口。


也是那個時候,朱元鐸對那間在街口新開的甜點店有了好奇。


公休日的下午,朱元鐸帶著幾本挑選過,他覺得適合放在甜點店裡的新書,以敦親睦鄰的名義去拜訪了LiveHouse。

LiveHouse的門外放滿了天使花和銀葉菊的盆栽,垂掛著的黃金葛枝葉長到會打到進門的人的頭。

朱元鐸推開木色大門,伴隨著的是一聲慵懶的「歡迎光臨」,還有莫名的饒舌歌曲。

朱元鐸立刻被店內的清水模裝潢吸引,遵循著指示脫掉鞋子換上拖鞋,木質的地板讓人感到溫暖舒心,搭配著處處可見的青綠盆栽,他馬上了解到為何禹真榮會說網美文青都愛死這間店。

「請問要吃什麼——」朱元鐸還在欣賞著掛在牆上的各式建築物的結構圖(看來店長真的是建築師轉行的),便被打斷。

朱元鐸抬頭,見到對方時彼此都愣了一下。看到那烈火般的髮色,朱元鐸就覺得臉是要被燒傷一樣的燙。

「我是LiveHouse的店長,請問您今天要點什麼?」


朱元鐸翻開菜單,卻在看到品項名時皺了皺眉頭。

Atomium, Eden Project, Edificio Mirador, Habitat-67, Ibaraki Kasugaoka Church......其中一頁的菜單以看起來像是英文又不像是英文,根本看不出來內容物為何的品項所組成。朱元在這頁停留許久,然而店長敲著點單絲毫沒有要解釋的意思,最終他只好搔搔鼻子,聚精會神地看下一頁。

然而下一頁的品項也讓朱元鐸困惑,Reinforced Concrete, Steel Structure, Steel Reinforced Concrete(註一),這位店長寫出韓文是會要他的命嗎?而且這些到底是什麼鬼?禹真榮吃的蜜糖吐司和熔岩巧克力蛋糕隱身在這之中嗎?

朱元鐸硬著頭皮翻到下一頁,居然就只剩下每日的店長推薦和飲品。飲品的名稱也是千奇百怪,H2O的戰慄、CO2的戀愛、飽和脂肪酸的悲哀⋯⋯


朱元鐸闔上菜單後,用僵硬的笑臉問道:「不好意思,我看菜單有點不明白。」

原本正喝斥著玩弄他圍裙綁帶的貓咪的店長馬上轉過頭來,愣了幾秒後莫名的臉紅。

「不好意思,我忘記先跟您介紹菜單。」店長接過朱元鐸手上的菜單,翻到第一頁,「這一頁是世界名建築的仿作,每天一份,做出來後會切成小份的蛋糕來賣。

「這一頁是仿基礎建築工法製作出來的甜點,如果要用比較普通的說法,分別是鬆餅、巧克力熔岩蛋糕、蜜糖吐司。口味都是由我為您做搭配。

「飲品的部分⋯⋯嗯,這系列的飲品是街尾那間咖啡店老闆寄賣在這裡的。如果要搭配甜點,我會推薦您選擇花茶。今天的花茶是洋甘菊、菩提、薰衣草、薄荷葉和甘草根的組合(註二),有紓解壓力的功效。」

朱元鐸瞪著菜單,怎樣都沒辦法把鋼骨鋼筋混凝土構造和蜜糖吐司連結在一起。

「既然這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用一般常見的名字呢?」他下意識脫口而出。


店長搔了搔下巴,爾後有些靦腆的笑了一下,語氣堅定地說:「因為,這是我對建築的浪漫啊!」



「哥再往LiveHouse跑,我就要跟哥要求加薪了。」金泰東揪住朱元鐸的後領,神情嚴肅道。

「誒、我去給大賢送書嘛⋯⋯」朱元鐸用力眨著眼,有些心虛地回答。

「LiveHouse已經沒有空間放書了,拜哥所賜。」金泰東皮笑肉不笑地說。

朱元鐸縮了縮脖子,笑得尷尬。


自從吃了鋼骨鋼筋混凝土構造蜜糖吐司,和喝了那杯紓解壓力的花茶之後,朱元鐸像是把靈魂寄放在LiveHouse裡,每天找了藉口就往街口跑。

張大賢對他總是熱情歡迎,偶爾還會端出切剩下的世界名建築碎片給朱元鐸品嚐(朱元鐸永遠記得自己看到張大賢端出Edificio Mirador時,自己嘴巴張得有多大)。

張大賢親手釘在牆上的開放式書架上,除了剛開店時,自己從朱元鐸的書店買的幾本甜點書之外,其餘的空間都被朱元鐸帶來的書塞滿,內容五花八門。從名偵探柯南的漫畫到空間設計專書都有,張大賢也不客氣地照單全收。


張大賢開店很有自己的風格。每天睡到自然醒才開門,營業到自己把世界建築的蛋糕做完。自由的營業時間卻絲毫不影響到光顧的人潮。蛋糕賣完了,張大賢也絕對不會多做,撲空的客人只能點那些怪怪飲料來喝,或是喝上一杯每天張大賢精挑細選的花茶。

朱元鐸在LiveHouse裡也跟三隻店貓混熟。那隻上過雜誌封面,叫做麻糬的蘇格蘭摺耳貓在朱元鐸光顧的第一天就在他的黑色褲子上留下一堆白色貓毛;橘貓煎餅和黑貓鍋巴在熟悉他的味道後,老喜歡在朱元鐸蹲下時往他的胯下鑽,讓朱元鐸又羞又困擾。

寄賣飲料的咖啡店老闆叫李基遠,咖啡店開在街尾,也是個隨性隨意的傢伙;店裡常來的兩名高中生是徐晟赫和邊賢民。徐晟赫是張大賢的表弟,被張大賢的媽媽任命為監督張大賢吃飯的小天使,要是張大賢又不吃飯,徐晟赫就會打小報告;邊賢民因為父母長期在國外工作,在家裡覺得無聊,下課後就往這跑,一直待到凌晨才會被張大賢趕回去睡覺。


朱元鐸抱著幾本室內設計雜誌進到LiveHouse裡,店內高朋滿座,但張大賢依然悠閒的趴在吧檯上拿逗貓棒逗弄鍋巴。

張大賢見朱元鐸來了,馬上笑容燦爛地問:「哥今天又帶了什麼好書給我?」

朱元鐸覺得自己沒用的臉紅了。


今天的花茶是薰衣草,店長推薦是藍莓排放得非常整齊的藍莓塔。在送上藍莓塔時,張大賢又不免俗地講起這個藍莓的排列又是符合哪個工學美感。

「你當初為什麼會想轉行當甜點師?」朱元鐸用湯匙從藍莓塔的中心開挖,這種沒有美感的吃法讓張大賢眉頭一皺。

「因為之前待的那間建築事務所倒了,待業幾個月後沒有著落,想說不然轉換個跑道看看好了。當時的女朋友推薦我去學做甜點,之後可以常常做給她吃。結果我從學校畢業時,她就跟我分手了。」張大賢如實回答。

「喔⋯⋯我很抱歉⋯⋯」朱元鐸含著湯匙,眼神飄向別處。

「但是沒關係,現在做甜點是我喜歡的事。雖然別人都說我很奇怪,但是我是真的很喜歡建築,也很喜歡甜點,才會把它們結合在一起。」張大賢幫朱元鐸再倒了一杯花茶,嘴角含笑地說。

那閃閃發亮的眼神,讓朱元鐸沒來由的心跳加速。

「很多人喜歡吃甜點,覺得甜點是撫慰人心的產品。甜食與多巴胺有微妙的關係,適當的甜食可以給人帶來快樂。但其實,建築也能讓人心情平靜。建築是人的容器,空間的容器,也是心的容器。」

張大賢笑著,給聽得入迷的朱元鐸遞上紙巾。

「我是不是說太多了?」

「不會!我覺得你說得很好。我喜歡聽不同領域的人和我談他們的專業。」朱元鐸給予微笑回應。


「在訊息震天價響的城市中活著,每一個人、每一個電視台、廣播電台、政客、霓虹招牌,甚至每一個建築,都日夜不斷地向我們傳遞無數的訊息。

「建築是人的容器,空間的容器,也更應該是心的容器。

「建築,不是把自己封閉起來的水泥盒,除了是跟自然的相處之道,也是跟自我的相處之道。(註三)」

朱元鐸紅著臉闔上那本有張大賢專訪的旅遊雜誌。


糟糕,好像有點喜歡上這個人了。




「元鐸哥最近好常去LiveHouse喔,他們家的蛋糕不便宜的說。」禹真榮一邊掃地一邊向金泰東報告他最近的觀察。

「因為有想見的人啊。」金泰東頭也不抬地回答。

「想見的人!是誰?」禹真榮一臉震驚。

「你乖,去排書。」金泰東揮揮手打發掉他。


「我的鋼骨鋼筋混凝土工程不想要糖漿。」

「不行。我有計算過了。」

「那我不點了。」

「⋯⋯」

「今天店長推薦的草莓蛋糕,我可以多加一顆草莓嗎?」

「不可以!你這樣會破壞斐波那契數列!」

「⋯⋯」朱元鐸委屈地看著張大賢。

「要、要加的話,要多收錢⋯⋯而且要加不能只加一顆,要加三顆才可以⋯⋯」

朱元鐸最近迷上打破張大賢的完美平衡。

他喜歡上讓甜點倒塌,將之凌亂切割時張大賢崩潰的神情;喜歡上破壞張大賢追求的黃金比例時張大賢炸毛的反應;喜歡上張大賢在自己做這些事時,無奈又好笑的樣子。

「我的蛋糕上只要多一顆草莓。」朱元鐸眨了眨眼,直接拿走兩顆放在張大賢手上盆子,要替他加料的草莓,「這兩顆就幫老闆送我囉。」

張大賢愣了一下,見朱元鐸已經把草莓放進嘴裡咀嚼,只能無奈地笑出聲。


離開LiveHouse時,朱元鐸走到張大賢看不到的位置,掩著臉蹲了下來。

「我是在幹什麼啊⋯⋯」

為了喜歡的人,好像多奇怪的事都做得出來。


可能是基於禮尚往來的原則,張大賢也很常去光顧朱元鐸的書店。這間書店是朱元鐸爺爺開的,傳到他已經第三代。在朱元鐸接手後經過重新裝修,原本用來堆雜物的二樓也改成開放式的閱讀空間,還多了大片的落地窗,讓採光更加良好。

張大賢不只一次稱讚過書店裡的裝潢,在LiveHouse隨性休息的日子,張大賢會選幾本小說,在樓上消磨掉整個下午,然後在兩位小店員熱情的目光下,笑著和朱元鐸一起去吃晚餐。


「我原本把麻糬取名為貝聿銘的。」

「你還真的要給貓取建築師的名字?」

「煎餅原本應該叫安藤忠雄、鍋巴叫Gaudi的。不過我叫貝聿銘的時候,麻糬都不理我,為了統一和和諧,都把名字改掉了。」

他們吃著炸醬麵,配著瑣碎的日常小事,氣氛融洽愉快。


朱元鐸總想著他們的關係應該可以有更多的突破,但是張大賢總是對自己那麼溫柔,對待客人也是一樣的溫柔,溫柔地講解那份怪菜單、溫柔地回答顧客拋出的各式各樣問題。甚至逗著三隻貓時也都溫柔得不可思議。

朱元鐸以為自己可以是張大賢心中,那位比別人都要特別一點的人。


他們相識於春光燦爛的四月,一起度過營業高峰的暑假,迎來涼爽的秋天,也在街邊欣賞入冬後的第一場雪。

送走春天後,他們還是每天去對方店裡串串門子,一個禮拜一起吃幾頓飯的關係。


「元鐸哥條件那麼好,就不要把自己吊死在大賢這棵樹上啦!」遲鈍的禹真榮終於知道自家小老闆每天往LiveHouse跑的原因。在朱元鐸又一次癱軟在座位區哀嚎時,他忍不住安慰起小老闆。

「可是我真的很喜歡他⋯⋯」朱元鐸把臉埋進抱枕裡,含糊不清地說。

「不然,我請承俊哥介紹幾個他的朋友給哥認識。多去約會幾次,說不定哥的想法就會改變了!」禹真榮熱情地提議。

金泰東對於這項提議嗤之以鼻,但是看到朱元鐸深思的樣子,他心中暗暗叫糟。

禹真榮推薦的約會對象是朴承俊的大學後輩,相貌堂堂,高了朱元鐸好幾公分,大朱元鐸兩歲。

約會那天,禹真榮拍著胸脯保證會把書店顧好,讓朱元鐸無後顧之憂的去約會,而金泰東在一旁不停翻白眼。

那位約會對象來書店接朱元鐸,金泰東瞇著眼打量著穿著休閒西裝的男人,發現對方在外貌上,可以贏過張大賢的地方似乎很多。

「在巷子口那家甜點店很有名,我們去那裡吧?」

「好啊。」

金泰東瞪大眼睛。


好啊,張大賢,活該你之前都沒接收到元鐸哥的訊息。



張大賢氣得眼冒金星。

朱元鐸跟一個他從沒看過的傢伙進到了LiveHouse,在朱元鐸最喜歡的窗邊雙人座落座,朱元鐸拿著菜單講解著,從張大賢的角度,可以看到朱元鐸不斷被對方給逗笑。

李基遠笑得曖昧,給張大賢盛了杯涼水。

「喝個水冷靜下吧,說不定是表哥還是堂兄一類的親戚呢。」

看到朱元鐸不好意思的遮嘴輕笑,張大賢憤恨地捏爛了一顆草莓。


男人點了一份Habitat-67和玫瑰花茶,朱元鐸則點了一份店長推薦。張大賢不甘不願地上甜點時,心氣不順地把茶杯和底盤放在男人手邊,不甘不願地給他加熱水。

「敲開。」張大賢言簡意賅地指了指底盤上的金色小球。

男人疑惑地看了他一眼,半信半疑地把金色小球丟進盛著熱水的茶杯裡,在朱元鐸期待的目光下,用茶匙敲開了金色小球。

受到敲擊的金色小球,從中心破成兩半,裡面的玫瑰花瓣在水面蔓延開來,朱元鐸驚呼一聲,和同樣被嚇到的男人相視而笑。


張大賢氣到被自己的口水噎到。


「元鐸哥居然跟那麼沒有美感的人約會!他從底部吃Habitat-67!庸俗!」張大賢回到吧台和在吃草莓的李基遠抱怨。

「你小聲點,被聽到怎麼辦?」李基遠推了推張大賢,用眼神示意。

「我才管不著!」

李基遠被吃醋的張大賢逗笑。

「活該你之前都不出手,元鐸一定是不想等你了。」

「我也不知道他喜不喜歡我啊⋯⋯」張大賢嘟嘟嚷嚷著,揉了揉趴在吧檯的麻糬。


朱元鐸被對方吃Habitat-67吃到一半倒塌時的狼狽樣子逗笑。

朱元鐸抱著撒嬌的鍋巴和男人聊天,還讓男人摸了摸鍋巴。

朱元鐸被男人的口袋爛笑話逗得笑趴在扶手上。

朱元鐸從書架拿了幾本書過來,推薦給男人看。


「你下班要不要來我那喝酒?」李基遠被張大賢煩透,直接打斷張大賢的觀察日記,「看是要重振旗鼓?還是要喝失戀酒?」

「我還沒失戀!」張大賢用力闔上食譜,眼裡都要噴出火焰。

「我看他們很有可能耶。你看對方,要臉有臉、要身材有身材,還跟元鐸聊得這麼開心,而你,」李基遠上下打量了一下張大賢,「算了,你可能就剩這間房子和三隻貓比較有吸引力。」

張大賢決定把李基遠寄賣的那些奶茶都沖進馬桶。


男人跟朱元鐸離開的時候,張大賢還裝作要擦玻璃地拿著報紙和清潔劑跟到門外,鬼鬼祟祟地在後面跟了幾公尺,看男人把朱元鐸送回書店,兩人站在門口又講上一會兒話,男人才離開。

「你要行動要快了。」李基遠跟著出來,拍了拍表情悵然若失的張大賢,「我有預感,這只是個開始而已。」


張大賢不只一次看到那位男士在週休二日出現在朱元鐸的書店,捧著經濟類相關的書籍,儼然一位衣冠禽獸,斜靠在書架上像是拍雜誌封面一樣,虛勢地展露他的好身材。

「現在這個時代,沒有人約會還穿牛津鞋!那個自以為是的製造老派約會浪漫的自大混帳!」張大賢義憤填膺地說。

「承認吧,你就是嫉妒。」李基遠翻了張大賢一個白眼。


「元鐸哥,你在跟那個每個禮拜來這裡的男人約會嗎?」張大賢在朱元鐸用刀叉切開蜜糖吐司時故作漫不經心地問。

「約會?」朱元鐸一臉不解,分屍著蜜糖吐司的手一頓。

「是基遠哥要我問的!我們打賭,他覺得你在約會,我覺得你沒有。一頓酒錢。」張大賢語速飛快地解釋。

在一旁的李基遠用看叛徒的眼神看著張大賢。

「那你可以喝垮基遠了。我跟因成哥沒有約會。」朱元鐸笑著,用刀子刮下奶油送進嘴裡,「我們只是聊得很來的哥哥與弟弟,沒有往那個方向發展的意思。」

張大賢努力克制臉部肌肉,讓自己不要看起來笑得太過愚蠢。


李基遠發現張大賢可恥地保持心情愉快好幾天,連沏個茶都要哼歌,真是夠了。


時間來到盛夏,張大賢的店裡開始推出消暑的季節性冰茶,朱元鐸也把展示架上的書換著具有夏日風情的文學小說。


「下班後去基遠哥那裡喝杯啤酒怎麼樣?」張大賢在書店裡挑選要放在店裡的書時,向朱元鐸提議。

金泰東飛快地摀住嚷著要加一的禹真榮的嘴,給他一個鄙夷的眼神。

「基遠那裡可以喝酒?」朱元鐸張大嘴巴。

「那個不務正業的哥有時候晚上會把店變成小酒館。」

「我有說不的理由嗎?當然好啦!」


「你為什麼不讓我跟?」禹真榮理直氣壯地質問金泰東。

「閉嘴吧!你這個不會看氣氛的小混蛋。」金泰東彈了一下禹真榮的額頭。


收店後,張大賢和朱元鐸在李基遠那間業務眾多的咖啡店前集合。

張大賢熟門熟路的繞進吧台,在小冰箱裡一陣翻找,拿出幾罐水果甜酒和清爽的啤酒;李基遠隨便抓起放在吧台底下的酒精類飲品,胡亂到進高腳杯中。

朱元鐸喝了兩杯李基遠隨性調的混酒(意外的好喝)。三人拉開鋁罐拉環,碰罐後聊起在店中遇到的奇怪客人。

李基遠先表示自己喝得差不多,拉下一半鐵門後就搖搖晃晃地進到員工休息室,沒多久後就傳出輕微的鼾聲。朱元鐸酒量甚好,張大賢的也不差,兩人又各開一瓶啤酒,沒邊沒際地亂聊著。


朱元鐸喝得面頰通紅,他看著站在吧檯裡的張大賢被自己的糗事逗得笑到捂住嘴巴,頓時感到一股氣衝到胸口。

「你,一定覺得我很好笑吧?」他氣勢洶洶地戳著張大賢的手臂說。

「哥的事情真的很好笑啊!」張大賢依然笑著回答。

「你果然覺得我很好笑。」朱元鐸把頭撞上吧台,嘟嘟嚷嚷著:「我就說,你一定覺得我很好笑,才會裝都不知道⋯⋯」

「哥在說什麼呀?」張大賢趴到吧台上,不知道是因為酒精影響還什麼的,一直笑著。

「我那麼喜歡你,做了那麼多表示,你卻裝作都不知道。你一定是覺得我在搞笑吧?才會都不理我。」朱元鐸抬起頭,閉著眼睛將自己這些日子來感受到的委屈都吐了乾淨。

「我哪有在笑哥?」

「你有。你覺得我很蠢。」

「沒有。」

「有。」

「沒有。」

「有。」

「沒有。」

「不要騙人了!」

「真的沒有,哥那麼可愛。」


朱元鐸眨了眨眼睛。


「一直亂點單的樣子很可愛;跟我討多一顆草莓、多三顆藍莓時很可愛;讓我吃醋,跟別的男人約會有點可愛;趴在櫃台上叫著:『大賢啊,我要喝茶。』很可愛;聽我說話聽得很專心的樣子很可愛;一直搬書過來店裡,硬要跟我聊天很可愛;第一次跟你見面,你裝作沒在看我時很可愛。還有現在,趴在這裡,臉頰紅紅的,全身都是酒味,跟我告白的你,真的超、級、可、愛。」

張大賢笑嘻嘻著說完,伸手刮了刮朱元鐸的鼻頭。

後知後覺意識到自己說了什麼,以及張大賢說了什麼的朱元鐸,急促地尖叫一聲後把臉埋進了手中。


「你犯規了!」朱元鐸用盡最大的力氣大叫。

「哥啊,這麼可愛的元鐸哥。」張大賢笑著,捏了捏朱元鐸的手臂。



「你要不要跟我在一起啊?」



註一:Reinforced Concrete, 簡稱RC,鋼筋混凝土構造;Steel Structure, 簡稱SS,鋼骨構造;Steel Reinforced Concrete, 鋼骨鋼筋混凝土構造

註二:配方來自曼寧花草茶的有機和諧舒壓茶

註三:整段改寫自五月天阿信《浪漫的逃亡》,第123頁,「混凝土時代的安藤忠雄」

0 則留言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基民】貝禮詩拿鐵特調

靈感來源:https://www.ptt.cc/bbs/StupidClown/M.1512965692.A.D8B.html https://www.ptt.cc/bbs/StupidClown/M.1513003754.A.58E.html 「歡迎光臨——」 李基遠打了一個大大的哈欠,在進入超商時裡面的溫度暖得他臉頰一熱。 凌晨三點的超商裡,只有值大夜班的店員正在補貨,深夜電台播著西洋老歌,店

【雙極】A Sky Full Of Stars(PG15)

洪殷基抱住了他。 金聲利被抱住的那個剎那,差點騎到對向車道去。 他強迫自己冷靜,穩定了機車,在看著眼前的隧道時,腦子卻一片混亂。 洪殷基為什麼要抱他呢? 金聲利跟洪殷基曖昧很久了。 從洪殷基大一進來時,金聲利就對他一見鍾情。他喜歡這個伶牙俐齒的學弟:喜歡他自信地在舞台上散發的魅力;喜歡不屑他人的目光,驕傲活出自己的樣子。 朱元鐸和李基遠知道後,只是同情地拍了拍他的肩膀。 金聲利的戀愛經驗有限,他的

【雙極】Love, the only way to Heaven(ABO設定)(PG15)

忙內們也快結婚了。 準新人們嘿嘿笑著讓大家一杯杯的灌酒,徐晟赫不勝酒力,靠在邊賢民的肩膀上一直笑。 餐館裡的氣氛有點太火熱,金聲利說要出去透透氣,洪殷基跟了出去。 他們在吸菸區一人點起一支菸,金聲利搓著肚子,嚷著吃太飽了,等等要散步一下才行。 「等等回去多吃一點菜,你剛剛光吃肉不吃菜。」洪殷基尖銳地指出問題。 「好好、等等一定會吃的。」 他們沈默的抽了一會兒菸,最後是金聲利開口:「你記不記得當年我

bottom of page